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降本增效在行动】翟镇煤矿:全员精准写实 消除浪费环节

作者: 高文津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1

翟镇煤矿将全流程价值链再造和全面搜索浪费点管理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围绕工作工序、工作时间、工作质量、成本消耗等关键指标,持续强化全员、全方位、全流程的成本管控,提高矿井发展质效。

“采高放煤、排水系统、开机时间……”翟镇煤矿采煤专业相关人员,在每班正规循环中都手持写实表认真记录,“写实”在翟镇煤矿成为“热搜词”。

为从根本上杜绝粗放管理,他们对各岗位每班的劳动量、材料消耗等内容进行对全流程价值链工作写实,查找现场存在问题、分析制约生产因素、提出提速提效措施,确保闭合管理。

翟镇2

该矿在回采、掘进、机电、通防、洗选等全专业开展全流程价值链工作日写实,重点记录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管控措施,给当班安全情况、生产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我们分别按照对应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比如综采工作面写实表就包括了每个时段的机组作业位置、影响开机原因、机组运行速度等10余项具体项目,并对数据和因素进行分析总结,最终形成工作面生产情况分析报告,实现一班一表、一表一案、一案一档的写实管理。”该矿总工程师高坤说道。

“通过写实,不仅把准了生产‘脉搏’,还能及时‘开方抓药’、解决‘疑难杂症’。”该矿副矿长郑永胜说,写实强化了各级管理人员的履职意识,推动他们将安全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顶在头上,为决胜全年任务目标夯实基础。

在全面搜集“浪费点”上,该矿制定下发《全流程价值链写实分析与全面搜索浪费点管理实施办法》,各单位通过采取集体讨论,现场排查等形式,认真搜索日常工作中是否存在流程浪费、设计浪费、等待浪费、生产过剩浪费等现象,列出清单、做好举措、查改问题,确保各项浪费点有效闭合。全面开展时间、空间、有形、无形的浪费点识别,建立月度效果评价机制,制定奖惩措施并追踪落实,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力求实效。

同时,为确保“全面搜索浪费点”活动落到实处,该矿实行全面搜索浪费点工作评审奖励机制,每月对浪费问题和采取措施的项目汇总后上报领导小组评审。对未按规定落实的部门严格考核处罚,保证活动落实落地。

“我们通过实行排查全矿‘浪费点’方式,强化全员降本增效意识,延伸管理内涵,构建显性、隐性‘双成本’管理通道,大大提升了矿井经济运行质量。”该矿矿长白长江说。

活动开展以来,翟镇煤矿先后搜索各类浪费点200多项,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为矿井降本增效筑牢了基础。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