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网球滚球投注

煤炭产业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1.产能、储量及分布

新矿集团拥有煤炭资源储量205.73亿吨,矿井29对,核定产能5282万吨,形成了省内老区、省内新区、内蒙、新疆四大煤炭基地。

2.煤种及产品

新矿集团煤炭产品涵盖冶炼精煤、洗混煤、混煤、洗末煤、煤泥及煤副产品。

省内矿井煤种多数为肥煤、气煤、气肥煤及1/3焦煤;内蒙区域煤种为气肥煤、1/3焦煤。新疆和陕西区域以长焰煤和不粘煤为主;云南区域煤种为焦煤。

3.洗选加工

新矿集团在籍选煤厂21座,年设计能力4715万吨,其中省内13座设计能力1890万吨/年,省外8座设计能力2825万吨/年。选煤工艺主要包括:重介、跳汰、浮选、粗煤泥分选、智能干选、风选等。近年来,新矿集团加大在选煤厂建设、技术改造、工艺优化提升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实现了集团商品煤质量和产量的大幅跃升。炼焦煤做到了应洗尽洗、应收尽收;动力煤实现了差异化分选,煤炭洗选加工布局更趋合理,充分发挥煤炭洗选加工核心竞争力优势。

4.智慧化矿山建设

新矿集团围绕“单班百人”目标,加快生产规模、装备和技术升级。截至2019年底建成地面智慧矿山运行中心12处,实现采、掘、机、运、通、供电等系统的地面集中控制,建成23个智能化工作面。探索综掘机远程“一键切割”、锚索自动支护工艺,孙村、翟镇等实现综掘机远程控制。新巨龙公司“新矿1号”TBM盾构机成功应用,掘进效率是原综掘及炮掘效率的4-6倍。

5.绿色开采

新矿集团依托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开展充填开采研究,创新全负压短壁联采密实充填分步置换“三下”采煤法,被国家煤矿安监局科技装备司列入第四批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该工艺在孙村、翟镇、协庄等矿井得到较好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压覆煤炭资源的回收、保护了地表环境、延长了老区矿井的服务年限,2017~2019年累计完成以矸换煤501.06万吨。

6.采煤沉陷治理

新矿集团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生态化复垦、产业化开发”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开发模式。截至2019年末,山东省内累计形成采煤塌陷地面积48614亩,已完成治理面积42730亩。其中新巨龙公司形成了“同步式搬迁、生态化复垦、产业化开发”平原地区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新模式,先后获得中国最美矿山、国家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土地治理先锋单位等荣誉称号。

(综采)

(孙村煤矿智慧矿山集控中心)

(翟镇煤矿职工操控一键启停装置)

(新巨龙公司盾构机司机远程操作)

(龙美公司采煤沉陷区湿地公园)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