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孙村煤矿:“市场化+精益化”融出矿井创效活力

作者: 孙元涛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8日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精益化管理工作走向深入,孙村煤矿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以“精益管理、有机结合”为手段,对各系统设计、核心环节进行全方位诊断,构建“精益化考核+市场化结算”管控流程,挖掘管控潜力,消除浪费行为,抓实降本增效。

精益管理 建立健全管控体系

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该矿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查找不足,统筹兼顾,持续提升,做到有考核有反馈,实现市场化、精益化建设工作向规范化系统化发展。同时,根据各生产岗点实际情况,把改善成效植入到价格体系当中去,提高其适用性、准确性,持续改善市场化运营质量,进一步发挥经济杠杆效应,节约就奖,超支就罚,有效地提高了职工降成本提效益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化、精益化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应用市场化激励手段,全面调动干部职工的建设热情。该矿对照现有采区设计、采区标准,全面开展技术设计精益化诊断,寻找制约高效生产关键环节,梳理改善点和降本增效点,全面建立矿井生产诊断管控体系,进一步推进生产组织优化。

“我们从掘进施工开始,就按照‘定量、定向、定标’的思路,从劳动组织、工艺优化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以杜绝折返运输、易损件用量大、减少全岩量等措施,实现巷道最短、工作量最少,保证矿井高效组织生产。”该矿掘进二区区长杨克龙说。

有机结合 扩大工作延伸力

以市场化、精益化建设为基础,该矿将“市场化+精益化”思维贯穿人、机、物、环等各生产节点,通过结算单价、市场写实、精准调度、精益工具管理等措施,对各生产系统全过程进行协调管控。为促进安全生产型班组与经济效益型班组的结合,学习创新型班组与高效管理型班组的结合,该矿对各区队各工种岗位的安排及工作量大小进行全面核查,根据工作量大小确定岗位人数,对一些高技术、高强度的关键岗位给以工资倾斜,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通过“纵向逐级目标化、横向全面市场化”的管理机制,以货币化工资为基础,不断用经济杠杆调动生产环节各要素,形成全面高效的安全生产管控新模式。

自今年年初以来,该矿聚焦生产质量效率提升,生产管理流程优化,成本节支创效增盈等热点,充分运用精益管理思维、“6S”管理、鱼骨图分析法等精益工具和市场化手段,形成了矿层级5项精益大项目。通过项目开展与实施,干部职工的创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实现职工收入与矿井效益同步增长,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注入了活力。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