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翟镇煤矿:家属协管“三部曲” 安全理念驻心间

作者: 宁伟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春节临近,翟镇煤矿聚焦新年开局保安全目标,充分发挥安全协管“半边天”作用,开展一系列安全协管助安全活动,通过“情、帮、联、送、谈、宣”,让亲情帮教春风化雨,筑牢矿井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亲情式叮嘱,“苦口婆心”让安全意识更入脑

“年关将近,大家更要树牢安全理念,戒除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三惯’行为,杜绝侥幸心理,消除安全隐患,过一个祥和平安的团圆年……”协管员们质朴的话语、深情的讲述,给现场职工留下了深刻印象。

翟镇煤矿家属协管员紧抓感情投资,充分发挥女性独特柔情关怀,用“婆婆嘴”“妈妈心”感化职工,常年在井口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祝福、日送叮嘱、全员送关爱”的五送活动,通过“每日一嘱咐、每周一竞答、每旬一宣讲、每月一走访、每季一联谊”的全覆盖亲情感化,将安全宣传到职工心里去。创办了“安全,我想对你说”“井口探亲”等活动,发动全员参与,通过自己说、家人说、同事说、亲朋好友说……唤醒职工的安全自主意识,将原来的安全“填鸭式”说教变为职工群众的自发安全。

“还别说,这些女工家属协管员还真是起了大作用,她们变着花样说安全、讲规章、嘱平安,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生产准备工区生产班长范修滨说。

“一对一”帮教,“因人施策”让违章帮教更精准

“通过调取1月份职工违章情况,发现你这个月违章较多,通过违章行为分析,主要原因是主观上对安全没有引起重视,存在侥幸心理,今后决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忽视遵章作业。”

翟镇煤矿女工家属协管员通过采集职工违章信息数据,分析违章原因,形成违章心理说明书及分析报告。针对违章率较高的区队班组和个人,协管员联合安监人员,采取“请进来”参加“安全帮教联谊会”的方式,进行“一对一”安全提醒和亲情帮教,通过对其进行违章心理分析和危害结果分析“软硬”相结合的方式,让违章职工明是非、讲对错、知深浅,避免了“以罚代管”的违章处理方式。

此外,该矿采取“走出去”动态回访,组织协管员深入区队参加班前会,针对阶段内不放心的区队、班组及人员,让他们“现身说法”。去年以来,共采集违章信息1046条,安全走访1008次,帮教458人,真正用春风化雨的温情,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我们开展帮教工作不以偏概全,而是根据不同职工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教方式,做到精准帮教、有效帮教,全面消除职工的不安全思想。”该矿家属协管员马兆娟说。

订单式宣传,“喜闻乐见”让安全宣教更有效

“竹板一打响起来,安全理念记心间,安全生产不能忘,空谈安全咱受害……”在翟镇煤矿井口等候室,由6名女工家属协管员组成的“巾帼巡回宣讲团”,正通过安全快板的形式将集团年度工作会精神、安全规章等内容向职工进行宣讲,帮助职工从思想、意识、行为上做到自主保安。

翟镇煤矿创新实施“订单式”安全宣教模式,通过制定节目清单、基层单位点单、精心准备送单的方式,进区队、井口、车间进行安全宣传,确保单单有亮点,单单有实效,让职工在寓教于乐中牢记安全责任,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去年以来,女工家属协管会编排快板、“山东柳琴”“三字歌”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宣教节目70余个。

“我们广泛开展互动性、情境化、体验式的安全宣教活动,创作了安全警示教育情景剧、安全微视频,安全歌舞等优秀安全宣教作品,进区队、到井口进行安全宣传,多维度立体式地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据该矿工会负责人丁风文介绍,去年以来,该矿女工家属协管会进基层进行安全宣教260余场次,真正让安全帮教随时随处伴随职工。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调整思路,更新观念,健全完善女工家属协管组织,选拔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女工家属协管员队伍,加强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该矿党委书记高楠说。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