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万祥矿业:激活人才培养“一池春水”

作者: 李慧 高攀 胡晓娟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人才是企业发展首要资源。万祥矿业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选拔、培养、服务、考核、管理机制,从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及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系统培养,打造多样化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支撑。

竞赛机制让躺平人惊坐起

“咱们班再次拿到了优秀班组荣誉称号,下个月还得继续努力……”该公司采煤工区班长李传华带领二班组又一次拿到月度“优秀班组”称号时开心地说。

月度“优秀班组”考核是该公司为了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出台的激励政策,每月按照月度计划排列榜单,根据各班组实际情况,从安全管理、工作进度、学习培训等多方面统筹考量,评选出月度优秀班组给予一定工分奖励,该政策一经出台便在基层区队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图片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就是让职工知道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不好也不一样,这样一来有了差距,有了比较,自然而然激发工作动力。”采煤工区区长李小波说道。

这个公司还着重加强全员强技赋能,采用“定向式、订单式、定标式”培训模式,加速职工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升。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对竞赛优胜者除了给予现金奖励、发放岗位技能工资以外,还将其纳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在良性竞争中激发广大职工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主观能动性。

创新驱动让有为人敢作为

在万祥矿业党建活动中心二楼一间会议室,里面摆满各种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和创新模型,这便是该公司创新创效的“根据地”—刘峰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来,该公司以此为起点先后辐射出了三个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培育了27名创新创效能手,涵盖了机电运输、通风管理、生产技术、洗煤工艺等各个专业,为矿井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构筑人才发展优势,该公司以“五小”创新、岗位创效为载体,大力开展全员创新创效工程。先后出台《万祥矿业全员创新管理办法》《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多项激励措施,不断提升创新奖励力度,每月举办“五小”创新例会,采取各部门业务主管评审打分的新模式,让创新的项目更符合实际,让创新评选更趋公平,努力将“五小”创新打造成为职工比拼实力,展现风采的舞台,营造了“人人皆可创新,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仅今年以来,该公司有两项创新项目在山东能源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中被评为一等奖,一项被评为三等奖。国内首创《基于高压水射流的地面原煤仓清堵及清仓技术》荣获山东省煤炭学会 “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及山东能源第二届科技大会 “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榜样激励让实干者得实惠

“立足岗位、踏实肯干有出路吗?”“成为技术大拿有哪些诀窍?”……近日,机修厂“好焊帮”工作室带头人杨辉在为青年职工宣讲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该公司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径,邀请各层级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劳模、技术骨干等“精英”组成宣讲团,定期到各区队开展经验分享。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示范效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员工成长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获得了基层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图片

他们还不断拓宽人才选树渠道,通过技能比武、“出彩万祥人”评选、“星光大道”牌板展示等平台,将技术性人才、创新型人才推选到“台前”,打造成为企业模范、职工榜样,真正让实干者“名利双收”。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意识到技能提升的重要性,掀起了你争我赶、互相较劲的学习新风尚。

“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该公司董事长、经理王勇表示,万祥矿业将进一步丰富人才培育机制,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分主题、系统化、菜单化培训活动,让更多职工完成技术型“蜕变”,为企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