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压实责任倡树“安全优先”

作者: 陈雯静 范宁宁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认真贯彻能源集团、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安全优先”生产理念,推行“重自管+强监管”安全管理模式,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安全宣讲员讲解全国煤矿典型事故案例

(安全宣讲员讲解全国煤矿典型事故案例)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和令人警醒的故事,让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有了更加直观地认识。翟镇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宣讲“进井口、进区队、进班组、进岗位,进社区”宣教活动,宣讲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述安全的重要性,警醒职工对安全的感知。

安全管理的关键是人。翟镇煤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理念,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典型做法、先进经验,深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利用“班前会五分钟”,结合矿井实际讲安全形势、讲事故案例、讲危险源辨识、讲标准作业流程、讲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知识等。聚焦一线职工,根据岗位类型,选取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通过持续不断的安全宣讲,让职工树立底线思维,推动安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让职工从思想上重视、从操作行为上规范,将“三违”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我们健全‘诚信管理’‘标准化绩效’双核体系,形成工作有标准、业绩凭考核、优劣有奖罚的长效管控机制。完善安监员监管激励机制,实施量化考核和末位淘汰,推动安监人员融入生产、服务生产、保障生产。”翟镇煤矿安全总监赵新达说。

开展矿井火灾现场处置应急演练

(开展矿井火灾现场处置应急演练)

翟镇煤矿将关口前移,持续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双防系统建设,超前风险研判分析,融入日常安全管理,变“治隐患”为“控风险”,通过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超前排查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管理人员动态查找现场存在的风险,区队跟班人员开工前对现场风险进行辨识,制订管控措施,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动态补充,有效杜绝‘干惯了、习惯了’麻痹思想。”翟镇煤矿安全监察中心副主任王健说。

致力于提高矿井应急避灾水平,翟镇煤矿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建成集调度指挥、灾害演示、预测预警、应急保障、监督管理于一体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按计划组织应急演练28项,不定期抽查自救器盲戴、避灾路线绘制情况,提高全员自救互救能力。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应急资源,同时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确保应急队伍、应急设施、避难场所符合上级标准,满足矿井需求。

“我们以‘练’代‘训’,大力开展各项应急事故演练,建立应急救援协调联动、联合处置等机制,将演练活动与应急处置预案培训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故、自保互保和防灾避灾、应急逃生能力。”翟镇煤矿矿长白长江说。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