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降本增效在行动】新上海一号煤矿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作者: 陈成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新上海一号煤矿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工作,按照“抓大不放小,抓重不放轻”的管理理念,强运营、抓质效、强管理,将成本管控工作落到实处,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汇聚动能。

图片

抓好运营管控 促进质效提升

今年来,新上海一号煤矿将“11100”作为运营管控目标,即“1人1月节约成本100元”,将精益管理的压力层层传导,通过狠抓严管将口头引导变成真实效益。为保证全年目标任务高效完成,该矿宏观调控一方面将全年目标任务以切片承包的形式与各责任部门签订《目标经营考核责任书》,按照周期考核的方式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一方面对人资队伍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对高效、低效、无效劳动力进行梳理,对区队结构进行调配优化整体实力,为矿井高效运营管理的稳定性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抓好浪费阻断 切实压降成本

新年伊始,该矿开展“跑冒滴漏”专项整治活动,对井上下各地点进行检查,建立检查档案,针对每个“跑冒滴漏”点进行专项分析,按照“五定原则”立行立改。今年该矿还将“跑冒滴漏”情况纳入常态化督查项目,实行追责制度,不仅要追究责任部门的责任,还要追究相邻班次带班人员、跟班盯岗人员和所有途径该区域下井管理人员的责任,通过层层考核的方式压实责任。

图片

抓好废料再生 推动低成本发展

该矿从节支降耗、回收复用、小改小革等方面入手,在“废”字上做文章,将废旧设备、材料、工具变废为宝,加强修旧利废,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全力推进低成本可持续发展。机修车间利用旧钢材加工的12个工位,让操作工工作起来省时省力更加得心应手,旧材料经过妙手改造让户外作业的岗位工有了专属工作台。职工停车场一年四季火热爆满的自助洗车平台,80%的材料由淘汰设备和材料改装完成,职工们每月可省去近百元的洗车费,废材料成为了“效益树”也结出了“民生花”。掘进二区创客创新项目的原材料均是废料堆里“淘宝”免费所得,废料堆里开辟出的“成本空间”,让他们放开手脚全心投入到创新攻关中。

“降本增效必须常抓不懈,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新思路、新点子,在思想上加强引导,在行动上加强督查,在制度上加强考核,全力做好‘降、增、提、减’各项要求,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新上海一号煤矿负责人左海峰介绍说。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