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万祥矿业:以效益为中心 市场为导向 打好煤质提升“主动仗”

作者: 李慧  高攀  胡晓娟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万祥矿业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不断优化源头治理、狠抓过程监管、强化成品监督,确保实现“煤质最优、质量最高、效益最好”。

牵紧源头治理“牛鼻子”

该矿按照“煤质是效益、提质在源头”理念,持续加强源头管控力度,把好煤质管理的第一关口,结合矿井地质条件变化,采取“一段一策”方式,及时开展煤质预测预报,确保升井原煤质量最优。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煤质管理办法,成立煤质管理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生产销售职责,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煤质保证体系,不断提升原煤质量。每月召开一次“提精提中降煤泥”进展平衡会,通报精煤、提精的产量、指标等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根据工作面煤层情况,做好煤质管理的过程监督,调整各项生产参数,确保精煤质量稳定。

(技术人员现场写实)

盯紧过程管控“流水线”

万祥矿业牢固树立“以煤质促效益”思想,从提高职工思想认识入手,利用班前会时间向职工讲清煤质的重要性、给职工算“经济账”,不断提高职工对煤质提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员抓煤质、人人抓煤质的良好氛围。鼓励职工针对水煤、杂物、矸石等问题,开展“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征集,并对优秀创新项目和建议进行相应奖励,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清煤质与安全效益的关系,切实提高全员加强煤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出人人讲煤质、抓煤质、保煤质的良好氛围。

“我们严格按照洗选作业要求,加强选煤厂离心机、高频筛、压滤机等脱水设备的巡查检修,有效保证商品煤水分达标。同时,严格控制浮选药剂管控力度,精准控制洗煤灰分,最大化提升商品煤回收率。”该公司洗煤厂厂长王肇杰介绍。

(强化煤质动态管理)

强化煤质达标“出关口”

过程管控是重点、动态达标是关键。为确保煤质动态达标,万祥矿业定期组织生产、调度人员深入工作面现场,紧盯关键环节、关键时刻,动态关注煤质指标,及时掌握灰分、发热量等有关指标,确保准确反馈煤质信息。不断加强煤质检测标准不放松,通过增加检查频次,提高制样化验效率,第一时间掌握原煤、商品煤、生产煤样质量。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效益,制定统筹完善的煤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考核体系,持续加强煤质监督检测和考核力度,不定期进行煤质动态抽查,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