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身边榜样】翟镇煤矿综掘机司机李飞:从一线职工到“山能工匠”

作者: 张建文 陈雯静 刘玉玲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 新矿集团

“4分12秒,漂亮!”

在山东能源举办的综掘机司机技能竞赛中,翟镇煤矿掘进一区综掘机司机李飞以全场最快速度完成截割比赛,比第二名快1分08秒,并以总分97.5的分数夺得技能竞赛第一名。

“遥遥领先!好样的!”

工友们为李飞点赞喝彩,平时就话少的他只是笑笑回应。其实,从比完赛到现在,李飞一直有句话未吐露。他说,自己的速度还能更快,截割误差还能再缩小一点,他挠挠头皮笑着说:“自己没发挥好,还能更好才对。”

“还能更好”是李飞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他10年“驾龄”的经验总结。他不善言辞,却和综掘机成为“好朋友”;他善学能干,是工友眼中的“设备医生”;他技能高超,一举夺得技能竞赛“桂冠”,先后荣获“山能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等荣誉。

图片

从“眼羡”到“大拿”

2010年,李飞从农村老家来到矿山,第一次下井就远远看到一个“大家伙”,他感兴趣地问:“师傅,这就是综掘机?”师傅笑而不答,只是扔给他一把扳手,说:“别想着一口吃个大胖子,先把手上的活练好再说。”初入矿山的新鲜和好奇,被每日学不完的知识和繁重的体力劳动所代替,他只能在工作间隙远远看着工友驾驶综掘机前进,心里无比羡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工作中,李飞向师傅请教开综掘机的技能;下班后,他在家模拟练习操作步骤。有时,还会拉着工友小酌一杯,边吃饭边讨教开综掘机的经验。由于他勤学肯干被选去学习培训,正式走向了综掘机司机岗位,圆了他开综掘机的梦。

为了尽快掌握操作技能,不管多忙多累,他挤出时间向老师傅请教,向维修班的工友“取经”,一条条都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他自知学历不高,很多复杂的线路图记不住,他就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画在本子上、刻在脑子里。班长看在眼里,跟兄弟们交代,只要李飞想学的,大家伙有啥技能,全都教了。

不到半年时间,李飞就能熟练驾驶综掘机。他不怕脏不怕累,关于综掘机的一切工作他都乐此不疲。并通过长期摸索与实践,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开机器、听打点、看运行、闻油路,他能同步地顺畅进行,大家伙夸他是开综掘机的“好把式”。

图片

“八步法”,助“大显身手”

比赛中,李飞声音洪亮、动作利落、步骤娴熟,让人印象深刻。问他秘诀,他说是“熟能生巧”。徒弟说,师傅平时话不多,但他把开综掘机的经验总结成了“八步法”,只要熟背口诀,开综掘机就变得“so easy”。

“查、抬、撑、调、开、切、停、护”工作法是李飞当综掘机司机多年的经验总结。他说,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熟练掌握综

掘机的操作步骤,再经过长期训练变成肌肉记忆,能让人遇事不慌、忙而不乱。

“检查要仔细,查环境、查设备、查系统一样不能少。”“铲板不能猛抬,手上要有数。”“切割时落刀力度要准,保证炮头截齿少损坏……”李飞详细讲解“八步法”的动作规范和操作要领。他说,要想综掘机乖乖听话,就得摸透它的“脾气”、了解它的“脾性”,做到眼勤手快脑子活,才能为快速掘进提供保障。

“全煤要快、岩石要慢、爬坡要稳、摆臂要匀。”他从实战中总结经验。遇到复杂地质条件,他会综合考虑落刀力度、角度,确保截割精准性。有时遇到硬岩截割时,由于时间长,连续循环作业会导致机器发热,岩石也会塞住截齿,为了不破坏炮头,李飞就耐住性子一点点推进,采取不同方式切割,达到“人机合一”状态,实现“一次成巷不返修”。

“李飞才35岁,别看他年轻,已经是开综掘机的老司机了。工友们跟他学习,满满都是干货,记住口诀就能用。”掘进一区区长孙孝林说。

图片

“人人都要当‘智匠’”

仅凭目测和经验,李飞能将综掘机的切割误差控制在5厘米之内,保持“零返工”记录;他熟悉每一条管路,一旦有漏油,根据气味能快速辨识故障;他向维修工请教,不懂就问、不会就练,提高维修技能;他精准研判顶板、煤岩性质,采取不同方式推进和切割。时间长了,他练就“望闻问切”本领,动脑子、想办法为综掘机“治未病”,成为名副其实的“设备医生”。

“远程智能遥控掘进机是‘指哪打哪’,智能化设备就是牛。我已经向徐师傅请教学习了。”李飞说。

在翟镇煤矿井下集控室里,通过面前的两块大屏幕,综掘机司机徐爱斌轻轻活动挡把和按钮,智能综掘机就乖乖听话完成远程截割,让李飞兴奋不已。

徐爱斌有18年的综掘机驾驶经验,并在翟镇煤矿升级掘进系统后,成为远程智能遥控掘进机的“第一人”,李飞决心成为徐师傅一样的“智匠”。他借来远程智能遥控掘进机的各种材料学习研究,将复杂参数和要领熟记于心;他坚持学习维修技能,努力做到“操检合一”,成为复合型技能人才。

胜出必有所长,实干成就不凡。李飞默默当好“一线工匠”的同时,努力向“智匠”奔赴,他说,要和自己的“铁哥们”一起向巷道更难更深处“行军”,用不懈奋斗定义煤海青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