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孙村煤矿:安全里的“红领力量”

王耀宗  张盼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孙村煤矿持续深化“创·实”党建模式落地效能,不断丰富“红领”党建内涵,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积极推动“党建+安全”深度融合发展,用“红色引擎”点亮“安全绿灯”。

红领引航 把稳方向

“我们要学习好上级一系列安全文件,坚决履行好法定职责,对照文件要求,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每个流程……”在最近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该矿把《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煤炭行政处罚办法》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学习。

聚焦集中学,上好必修课。把上级一系列安全条例、文件及会议精神内容等作为学习重点,该矿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基础,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前会等为载体,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安全学习活动,学深悟透文件要求,把稳安全方向,真正把学习贯彻抓紧、抓实、抓好。同时,充分利用牌板、条幅、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将相关内容整理制作牌板与口袋书,覆盖至井下大巷头面和地面办公区域,常提醒、常警醒,使上级政策、安全措施深入人心。

红领宣讲 “安”入人心

“在工具、设备、材料确认准备齐全后再开工,真正把抓安全、保安全当成自己的责任,做到‘上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在工区班前会上,红领思政宣讲团的工作人员正利用班前会进行安全宣讲。

始终将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来抓,该矿从引导全矿职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规范安全行为入手,培育具有孙煤特色的安全教育做法,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按照“年度有目标、季度有主题、月度有高潮、每周有活动、每天有任务”要求,明确安全宣教责任清单,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管、部门牵头、基层落实”的联动机制,组织“红领思政宣讲团”成员包保分工,进区入队开展宣讲,以“警钟长鸣”+“润物无声”抓经常、经常抓,唱响安全宣教“四季歌”。同时,通过“微视频”“微奖励”等形式,将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进行“短平快”处理,吸引职工参与知识问答、业务考验等碎片化活动,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安全思想真正深入人心。

红领帮教 亲情嘱安

该矿充分发挥女职工独特优势,用“亲情”和“柔情”关怀温暖职工,持续开展薄弱人物“亲情帮教”活动,通过邀请职工家属、违章职工表态、签订《安全承诺》等形式,使职工从思想深处杜绝违章,将“我要安全”贯穿井下作业全过程。

“以后,我一定会多多提醒他,在工作的时候时刻注意安全……”在该矿近期开展的“亲情帮教暖人心”活动中,受邀家属在听取安全专业人员对安全生产形势、相关政策文件及违章操作带来的巨大危害的讲解后,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充当职工坚强的安全后盾,生活中多进行安全提醒,吹好安全“枕边风”。

将亲情文化融入安全教育全过程,该矿通过交流会、座谈会、分享会等形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沉浸式”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将“硬性考核”变为“亲情教育”,算好安全“幸福账”“亲情账”,推动矿井本质安全发展。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