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创•实”党建】翟镇煤矿:党建指导员优选“上岗” 为党建工作添加“稳定器”

作者: 陈雯静 范宁宁  杜翰林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各单位开展‘安全到底为了谁’大讨论,请各位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做好教育引导和监督落实,杜绝走过场、走形式……”日前,翟镇煤矿党建指导员群发布一条通知,要求党建指导员到各自所包保的党支部,对近期党支部需要完成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帮扶。

(党建指导员到包保党支部指导“安全为了谁”大讨论活动)

基层党支部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相对薄弱的一环。翟镇煤矿通过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专项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厚植党建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今年我们通过综合遴选、公布聘任、签订协议的程序确定11名党建指导员,分别包保全矿21个党支部,并签订《党建工作指导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对党支部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翟镇煤矿党群工作部主任吴虎介绍。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症结。党建指导员通过“上门服务”的形式,每月到包保支部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服务帮助、指导督促,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形式,对照“过硬党支部”标准,逐条逐项开展检查,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推动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

“有了党建指导员助力,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了。”翟镇煤矿采煤一区党支部书记李全水说,党建指导员对矿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及时提醒,并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指导帮扶,在党建标准化提升工作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党建指导员对基层党支部进行指导帮扶)

坚持问政于基层、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基层,党建指导员定期到包保支部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党员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全方位帮助基层党组织分析查找、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记录在案,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解决措施、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时,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了解职工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主动关心、热忱帮扶党员和职工,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我们坚持指导与服务相结合,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多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充分调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翟镇煤矿党委书记高楠说。

下一步,翟镇煤矿将不断探索优化和落实落细党建指导员“赋能计划”,利用学习强国、对标学习、远程教育等载体和平台,采取以干代训、专题培训、活动促训等形式,使其熟练掌握党务知识、党建政策和工作方法。定期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通过互查问题,总结亮点,分享经验,取长补短,有效提升党建指导员队伍“理论+实践”能力,推动矿井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