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我为职工办实事】孙村煤矿当好“娘家人” 办好“自家事”

作者: 刘瑞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孙村煤矿工会秉承“竭诚为职工服务”的职责定位,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1+N”娘家人“下基层·访百家”沉浸式困难帮扶服务行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将职工的“困难事”当成工会“自家事”,构建了“干群服务心连心、孙煤携手一家亲”长效机制。

图片

“面对面”倾听,当好“贴心人”。该矿工会以“娘家人”帮办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加大“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和问题”专项调研力度,按照“1+N”结对包保的方式,兴“调查研究”之风、解“急难愁盼”之事,下基层与一线职工进行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倾听一线职工诉求、了解一线职工家庭生活情况,掌握一线职工在生活困难上存在的焦点、堵点、难点,逐项量尺子、过筛子,建立困难帮扶救助档案,当好困难职工的“贴心人”,变困难问题清单被动“报上来”为主动“摸下去”。

图片

“心连心”服务,当好“知心人”。职工群众的问题发生在哪里,工会“娘家人”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该矿工会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将“精准”二字贯穿始终,瞄准靶向问题,在困难帮扶上下真功夫,与车间工会主席进家入户开展“访百家·解难题”帮扶活动,送去生活慰问品、帮扶救助政策,深入了解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烟火气”,通过贴心谈话、思想疏导“接地气”的交流方式,当好他们的“知心人”,将解决困难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对因施策、一户一策、精准实施,力所能及的改善难职工的生活状况,切实将职工们的“问题账单”变成“连心清单”,使“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真正成为职工的“暖心工程”。

图片

“点对点”督办,当好“上心人”。致力于打造“办实事、事办实、实事办”的长效机制,该矿工会发挥“监督、服务、指导”职能,进一步完善困难帮扶救助管理办法,建立“爱心户口本”工作台账,按照“月月梳理,月月汇报,月月督办”的原则,工会“娘家人”当好督办“上心人”,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和计划完成节点,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确保帮扶救助工作稳步有序扎实开展,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去年以来,该矿工会共建立105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05户,完成率达到100%。

Baidu
map